【荣霖】我的一本追星日记(300粉点梗之二/日记体)

来自 @一只废宝呀 这个老咸鱼的点梗!


头一次来挑战日记体,嘻嘻!


——————————————————————————————————————


6月1日  周日  天气晴


除了金钱,我平时也就好听戏这口。


听索杰说承德新开了个戏班子,今儿唱的还是《贵妃醉酒》。这可是老子最喜欢的一出。甭废话,赶紧买票屁颠颠挤进去。包厢没了不打紧,台下位置视野好也成。


我看见台上贵妃登场,摆驾百花亭,清清冷冷一句便唱得齐全。


那贵妃的一步一回头,一颦一笑,柔肠百转皆予一身。


这个贵妃的功底着实深厚,有点意思!



7月23日   周五   天气阴


未曾想到的是,再有空来昌隆看戏竟然是快两月以后。忙完承德还要跑北平,今日有空,也只是忙里偷闲。却没想到今日上的会是《沙陀搬兵》。


承德,甚至北平,都没能有人把这出戏唱的极好了。黄巢起义,派姓程的那位去寻李克用搬兵,倒是很考究唱、做二功。


待两位皇娘齐齐上场,行至帐前与李克用相见。怀抱令旗,琉璃珠子缀的头面,真漂亮。


不行,这个人一定要要要要要问到名儿。


问名字容易,塞几个碎子儿与那跑堂打茶的,便知道今日唱旦角的是个男儿身,名字很好听——许一霖。


戏唱的好人应该也不差,嘿!


不过既然要正式拜会一下,跑到后台去拦未免突兀。记得数年前曾在热河买得一只水晶珠子缀的凤钗,用这个借口探讨?


还是递名帖过府拜访?


要不直接上门去?


不行不行,都不行。



7月25日  周日  天气 小雨


最后我还是携着凤钗和名帖去了府上。


下雨天凉爽许多,塘里睡莲漱洗一番,让人想吟一句“池塘碧水漾微痕,暗香来去熏。”


许一霖住在城南,从城西过去都要一个小时,得亏了有车。并不大,但是处处都透着精致。最主要城南这边儿,安静,真安静。


是一个身穿灰色长袍的年轻人,头是圆圆的,眉眼也是。又像含了两丸黑晶在眼里,光泽水润,真好看。声音也好听,沉沉的,像是丝绒缎子摸上去的感觉。只是他抬头与我叙述时,眼底总有些化不开的东西。问他时,也只是说荣先生是通畅人,不应知道这些。


我们交谈得很愉快,临走时他送我两张戏票,下周末的《牡丹亭》,包厢位置。


我把凤钗留下了,具体怎么留下来的,放下就跑。美其名曰借他研究,什么时候研究好了再还给我也不迟。


我还希望你永远都研究不好呢。


我猜下周五你唱的一定是杜丽娘,游园惊梦最经典的词儿只有你才能唱的出那味道。


良辰美景奈何天,便赏心乐事谁家院。


朝飞暮卷,云霞翠轩啊……



7月30日  周五  天气晴


承德也来了阵热气,连吃两碗雪花冰都不觉得好,直到晚上才凉下来。商会的事情也告一段落,总归是得空出去转转了。


如果说《贵妃醉酒》是我最爱的一出,《游园惊梦》绝对是我心中当之无愧的经典。当然,爱好各有不同,这便不多说。


演员尚在后场,底下已是熙熙攘攘。有老翁挎着木箱过来兜售香烟,便买一包。辛辣的烟草味冲上来,心底的紧张期待,诸多种种总算是稍稍平复了下来。说实话,这烟并不好抽,又辣又呛。

可烟一口口吸了的时候,才能让人把紧张期待都抛在脑后。辣一点也无妨,正好提提神。灯光暗下来,鼎沸声如潮水退去。索杰打开窗,透彻的空气涌进来。我在椅子上坐定,专心望向台上。


上承西厢,下启红楼,泼却陈墨了新愁。


汤先生笔下的柳梦梅远不止于儒雅俊秀的“梦中情人”,亦是一介不畏权势的傲骨之人。


柳生儒雅,杜丽娘聪颖温柔。


皂罗袍……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便赏心乐事谁家院……


当真是世事无常。


仙境永恒,梦境短暂。要是一霖今日唱的能永久留存,该有多好。


可惜无常。


落幕,鼓掌。不知道何时脸上已经湿了。演员皆在谢幕,阵阵喝彩声,鼓掌声,一阵嘈杂。万千黑影朦朦,似乎有若有若无的光直视包厢。


有一瞬间我想冲到后台去找他,还是忍住了。


下下周有空,再去拜会。且有个想法,不知可行不可行。



8月15日  周六  天气  多云


我写信,一封很长的信。


是从何时开始,被他的戏吸引住,被他的人吸引住?不知道。


提笔问君安,聊解相思意。大不了今天他妈的豁出去了,经商这么多年,什么大风大浪都过了,也不能栽在这上头啊。


信刚用浆糊封了口,索杰带了消息来,还有一张字条:松鹤桥见。落款:许一霖。


他妈的,这么远我怎————



走时太急,本子上拖了老长一笔。


我没看见许一霖,只看见了熙熙攘攘的人群从地上牵起什么,又忽然放下。有人欣喜,有人失落。欣喜的人紧紧相拥,失落的人走到桥头,复而牵起些什么。


桥头铺满了红绳,一根根地陈列在地上,倒是有趣。若是认识的人牵到,感情也可更近一层。若是牵到不认识的人,一声抱歉自然过去。


我随手从栏杆边牵起来一根,慢慢往桥中央走。一步一步走得缓慢,一点一点怀揣期待地把绳子绕在手腕上。


走到桥中央,忽然感觉另外一头有人在扯绳子。


灰色长衫正惊讶地看着手里的红绳,抬头才发现,是许一霖。


这他吗啥啥啥啥啥啥情况????


“怎么是你?”


“好好好好好好好巧啊。”


“我今日来……是有话同荣先生讲。”


“我收到字条就过来了,我我我也有话要讲,只不过不太方便,便给给给……你带了信。”


呸,呸呸呸,我这嘴怎么老他妈关键时候掉链子!



9月11日  周一  天气  晴


我想相信一次“千里姻缘一线牵”,也可谓是“千里姻缘一戏牵”了,至少于我来说是的。


能跟一霖在一起,真的,真的是命中注定。



-END-


30 Oct 2017
 
评论(6)
 
热度(63)
© Wuli_明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