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经典依旧,依旧经典(微剧透/慎入)

《英雄本色2018》上映第二天,终于来看。

1986年吴宇森导演那版《英雄本色》,就在观影前两天看了。因此人物剧情印象非常深刻——在此还要感谢尹同学,在我手机坏了的时候给我找了资源,万分感谢,真的真的!

丁晟每回都在给我们带来惊喜,从《铁道飞虎》到《英雄本色2018》,不同的题材不同的驾驭方式。铁道他选择了轻快幽默而不失沉重的方式来处理,这回英雄本色就像周凯一样——大佬的路线。开头配乐响起来的时候就知道——大佬的方式。剧情稍有变动,总体没啥差别。给灯塔远山、海浪、海洋与海鸟的镜头,都很美。

重点提一句,开头航拍景色看的很舒服,加上配乐就像战鼓猛敲在心上。虽未沸腾,心里已如灶上烧着水的锅——只等最后的沸腾。

对于整体的改动和节奏把控,有人说像翻拍,有人说是致敬,我更偏向于在原版上的一种提炼而并非这两者。从头看到尾不难看出,丁晟在处理的时候是很有想法的。

经典的《当年情》旋律,戴墨镜那个哥们叼着牙签的造型——小马哥的经典。张国荣的经典碟片,就包括这家开在轮船里的酒吧,小马,老马,其中意义不必多言。最重要的,是一直坚守的东西,未曾变。即使物是人非,即使他们坚守的如周凯所说“那一套早就过时了”,也依旧坚守,不曾变。

但他把这感情更加现代化了一点。

完全没预料到曾志伟会出现在监狱的镜头里。“这年头,能回头的才是英雄”,可以算是一句话点醒+转折点,顺势接入出狱后。个人感觉这里的处理有那么点俗套,因为完全预料到了接下来会发生的转变,所以二刷大概是跳过。分别前手心互碰加碰拳头,还是码头再见时的拥抱,等了周凯三年,只为了等大哥回来。佩服王大陆能把小马哥的角色演绎的如此好,对大哥的维护,有危险都要冲在大哥前面,昔日小马哥,今时有马柯。

不失望。

对阿仓的处理其实很不错,从选演员开始就感觉出眼光毒辣。他的角色定位跟当时的阿成很相似——一开始的谦逊、懦弱,第一次一起吃个饭都是弯着身子不断点头的。到后来周凯出事后,翻身上位,“什么赚钱我就运什么。”余皑磊的形象和气质,完全贴合了这个角色。有点时候主角看腻歪了,反倒是些小人物能带来惊喜。

还想点一个人物,哈哥。那个大圆脸的胖子。

平日都是和事佬的模样,张口一个“哈哥最讲义气了”闭口一个“哈哥最讲义气了”,最后感觉全TM放屁了。

非我爆粗口,后来做的事儿——绑架璐璐(周超的妻子),在码头设置多处爆炸点实在是让人觉得他的义气估计全跟酒肉饭菜一样,穿肠过了,就全都当屁放。

不过说实话这种人物落差和转变,看的贼舒服。

感谢丁导最后处理的时候没让马柯领便当,86那版小马哥死的时候我能哭的心都碎了——宋子豪当时的眼神啊,满满的绝望满满的难过。镜头静止,拉远,过度,黑幕,知道他们还安好,就足够了。真的不忍心看着他们任何一个人失去,能冰释前嫌,周超最后喊得那一声“哥”,马柯念叨着“拜兄弟”,就已经很心满意足。双手合十的感谢导演,谢谢谢谢,真的,谢谢您这么处理。

“无论这世道怎么变,认准的兄弟,不会变。”

人生一二兄弟交情如此实在是幸事。所幸依旧经典,而经典也是依旧。


【END】


【轻松吐槽时间】

1、马柯揍得那个开游艇的富二代是郭晓然演的哈哈哈哈哈 ~被打的一脸懵逼当时全电影院都在爆笑233333

(甚至还听到后头有人在说“言豫津挨揍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2、三年后鱼市的镜头,我当时嘴里一直念叨的是“大佬终于卖鱼了终于卖鱼大佬上线了”

3、听说网卡同学这部电影刚进组就被按着剃了个板寸头,惨兮兮

4、马天宇的脸真的有那么一丢丢,一丢丢吧,像张国荣~

5、东京涉谷街头景色实在是太好看了,我也想去吃海鲜看艺伎小姐姐!

6、王大陆给小朋友棒棒糖真的好像拐骗小孩(不是!)

7、日本部分拍的都超级好看,还有我们都知道是青岛,【琴岛市妥妥露馅】

8、周凯背着周超去急诊,总觉得下一幕应该接上庄恕披上白大褂跑出来或者是陈绍聪推轮床“三号抢救室空着送三号!”

9、周凯:“警察局又不是我家开的。”

季白:?????

李熏然:?????

大佬的凝视.jpeg

19 Jan 2018
 
评论(19)
 
热度(3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Wuli_明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