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靖】诀别书(死亡30题之三)

关键词:遗书


写刀也是一件会上瘾的事情。



蔺晨亲启:


与你已有三月不见,此次匆忙相会之后便要拔营启程。临行之前才觉有万千事情想要细说,奈何时间已来不及,只好修书一封。鸽子到你处时,我应该已行至半程。


蔺君认识我以来,无论是政策、民生,都能助我一二。春种秋收,高产作物,都比我懂得更多些。我曾以为我与蔺君一起,是长长久久。平日里对于政务也不敢多加懈怠,不能多有成就,也要求个四境安定,户枢不蠹。只是有些事情总是遂不得人愿,也由不得我。


在其位,司其职。想要获取一些东西,想要守护什么,总要有所付出。此前蔺君也同我说过类似的话,现在想想,的确在理。


只是走之前叫人不由自主地怀念起雪天的不谷泉,泡上去一定别有一番风味。一壶柳叶刀,还要吃两个泉水煮的鸡蛋才好。你最爱的丰年有余酥,转塘的豆汁,以前总觉着口腹之欲,并不重要,现在却也没得机会去吃了。若是能归,定要同你一起吃,吃一包,带一包。还要就着月色和一曲,再枕着星河入梦。


如果能归,我一定不再嘲笑你束腰的带子又短了,饭量也又涨了。我想看着你吃,吃的越多越好,看你吃得开心,仿佛自己也有了百倍的快乐。陪你去塞上听羌笛悠悠,你吹,我听。还有烤肉和沙子,我都陪你去看。


此前借阅琅琊阁各类图书一十九卷,已让飞流尽数带回琅琊山。几本古旧书册另加牛皮纸包裹,也封了蜡遣人给你带去。自此身边你所借或是所赠之物,皆已还清,不再拖欠。


从今以往,勿念!勿念!


景琰 绝笔


长庚三年 六月二十七日  于金陵



蔺晨翻来覆去,摸着信纸后面有一块凹凸不平,像是被水反反复复洇了好几次。凑近了闻闻便闻出来是他们平日里密信交流时所用的特殊墨水,便让童子取了对应的药水用竹管滴上。


萧景琰的字迹,力透纸背,来如雷霆,辗转在唇齿之间时却只能落泪——难怪要反反复复那么多次。


为保护一个人,即使是不复,不归,也应不败。



【完】



死亡三十题,还想继续看吗,想继续看我就继续写,还有蛮多比较有意思的。

29 Sep 2018
 
评论(8)
 
热度(18)
© Wuli_明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