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靖】琅琊·梦华录(四)

CP:蔺靖

字数:3004



录四  食之味



大梁最近有一件很神奇的事儿,还来了一个很神奇的人,在西市里变着花样卖美食。每晚据说一出摊,都被食客一抢而光。

这样的风声也传到了蔺晨与萧景琰的耳朵里。

“我准备今晚晚饭不吃了······”

蔺晨猛点头,“我也是。”


于是大梁身份最为尊贵也最是神秘的两人,竟然偷偷摸摸地溜出去逛夜市吃晚饭。蔺晨不愧是对民间了解甚多,带了一包碎银角碎铜板,花起来着实方便又快捷。萧景琰竟然殿里早准备了两套民间男子所穿装束,两人换了衣服重新束了头发,悄默声地运起轻功越上房顶再出皇城去。

夜色才刚显现,大街上各家各户已经将灯点亮起来。有富裕的人家买了波斯琉璃灯的,也炫耀似的点亮起来,火光在琉璃罩子里折射出千万种色,简直要吸引了所有视线过去。蔺晨将一个小一些的荷包塞进萧景琰手里,萧景琰用手捏一捏,硬硬的全是碎银角。还有四五个铜板,买糖画或者糖丸子倒最是合宜。

少年时他还跑到过摊位上花铜板去转那个转盘,总是只能转到兔子或是其他动物。唯独龙是一次都没转到过。蔺晨跟他解释过转盘的奥秘也没能释然,干脆亲自给他用糖稀画了一只才放下。

他不由得在心底笑自己两句,难得童心啊。

“等下人多,万一咱们要是被冲散了,就各自回武英殿。我拎个灯笼在殿门外等你。”

“好,不过晚饭未吃,不如先去那个传闻很好吃的摊位瞧一瞧,再分开逛。”

蔺晨点头,带着萧景琰往西市里人最多的一个角落挤过去。

今日那人竟然穿着一身前所未闻的衣服,正拼命地炒着锅中的什么东西。凑近了竟然能感受到一股舒爽的凉意。蔺晨二话不说,赶紧先跑去花了二十铜板买下两杯,然后捧到正拿着一串糖圆子仔细吃着的萧景琰面前。

“糖圆子油腻,吃这个正好解一解。”

“这是什么?入手竟然如此冰凉舒服,”萧景琰往嘴里挖一大口,“竟还有果味······嗯,着实舒服,还解腻。”

“雪花冰,听那老板说,里头还加了特制的牛乳与水果······嗯,蒸书胡!”

蔺晨再次飞出去直奔摊位,回来的时候除了一大把竹签子串着的东西,又捧着一杯雪花冰。他把撒着褐色粉末的一大把烤串递给萧景琰,自己抱着雪花冰开始猛吸。末了伸手抓两串羊肉串往嘴里送,完全无平日里白衣飘飘温文尔雅的样子可言。萧景琰对此倒也没在意,吃饭就好好吃,吃得香,要什么形象?

形象又没有这个肉串香!

当然,在宫里是要有些形象的,不然第二天一大早朝上就该有人瞎嚼舌根子。

两人终于把手头吃的全部终结了,萧景琰看见坐在旁边的蔺晨嘴角挂了一小点香料——约莫是刚才吃烤串蹭上去的。干脆用随身携带的一块手帕往嘴角一蹭,没了。哪想蔺晨竟然是个嘴角怕痒痒的,这一擦污渍脸上是擦干净了,整个人开始哈哈哈地笑起来。引得萧景琰也是忍不住,两人一起蹲在街角“盒盒盒盒”地笑了半天。

笑了半天萧景琰发现旁边的蔺晨不见了。


不过转头想起之前两人约定好的,萧景琰定定神,转头往另外一处贩卖各种灯具杂货的摊位上走去,还不忘攥紧那个小小荷包。

他挑选半天,最后挑中一盏团子灯,一盏琉璃灯。付了身上大半的银角子,让摊主用纸盒包了拎着。然后他竟误打误撞来到一处刻纸的摊位前,想了想,让那老师傅依着他用炭条画的剪影,刻出蔺晨在山崖顶端舞剑的场景,几只鸽子飞舞,外加那颗印象深刻的歪脖子松树。

而那时他坐在树下,手中一卷书,身边一壶酒,一个人,实在是快乐时光。

现在人世多愁,自在几人又能够?

蔺晨捂着肚子从茅房里出来,刚准备走两步又觉得腹内一阵轰鸣,急忙再冲回去“啪”地一声摔上门。留下外面刚准备进来的一个人,愣在原地。

萧景琰拎着刻纸,拎着两盏灯,给自己母亲和蔺晨都把礼物带足了,心满意足地背在身上,运起轻功朝着远方一片睡卧的黑影中归去。底下能听见打更人的锣声,一长,三短。

夜里有贴着皮肤的风拂过,倒也算舒服。萧景琰这么想着,同时落在武英殿门口。守在门口的列战英见陛下回来,点点头道:“蔺先生并未回来。”

萧景琰想着估计他又是在哪儿玩欢脱了,点点头。嘱托列战英把东西都拎到里边,尤其是那两盏灯,单独放置。列战英点头下去,临走前把灯笼塞给萧景琰,萧景琰坐在凳子上,另一只手拎着那只荷包——碎银角还剩三两个,铜板已经全没了。他转过来看转过去看,倒没什么特别的寓意或是特殊的花纹。唯一特别的是凑近了总能闻到一丝檀木香,想必是用特殊方法熏制过。

然后他听见咕咚一声闷响,似乎有什么东西从天上坠下来。

竟然是蔺晨。

蔺晨整个人都快虚脱了,惊得萧景琰还以为是出了什么事情,急忙和列战英把他抬进偏殿内的床上。一问才觉得哭笑不得,竟然是在夜市那会吃坏了肚子。再看滴漏已经是深夜,让太医过来实在动静过大。萧景琰将蔺晨安慰好,灌了热茶让他且先休息一晚。明天劳烦一下母亲,总比传太医来得好些。

隔天早上起来,萧景琰只觉得神清气爽,反观蔺晨眼下,直接挂了两个大黑圈。一问才知道是昨晚又没睡好,一个时辰不到,肚子又开始闹腾。如此反反复复一整宿,还能起得来床就已经是万幸了。

“景琰,虽然闹腾了这么久,但我还是要说昨晚那烤串真是好味道,还有那葱油饼,哎呦不好······”

蔺晨已经蹿了出去,独留萧景琰捏着个花卷愣在原地,愣了半天忽而觉得好笑。倒也是挺可爱的个人儿啊。

他转头吩咐旁边的侍女,“把他那一份撤了,只怕他这一大早都吃不下了。让御膳房换白粥过来,加一点小菜足矣。”

侍女躬身下去,萧景琰边吃早点边想着昨晚发生的事情,他都想学着琅琊阁那一套书一样,记些他们阁主的糗事汇编成一本书,估计也会很有意思。


于是一周过后,蔺晨乖乖地被萧景琰送上一辆马车,乖乖地回琅琊阁养着去了。直到多年以后回忆起来,虽然纠结得脸都要变形,却仍然不曾后悔。没有什么能比得上一整晚的快乐时光,不是吗?



【录四  完】



【蔺晨  补录】


葱油饼,萝卜饼,回卤干,五香蛋,雪花冰,烤串(羊肉,掌中宝,韭菜,金针菇,鸡肉,脆骨,牛筋),糖圆子,果子露,油炸豆腐干,都是那晚我吃的最好吃的。为着这些闹腾一个星期也值得了。后来知道景琰还给我带了礼物,实在是开心。那张剪纸也随书一起收藏,同等规格,不得怠慢。

另,烤翅,卤鸭爪,香酥元宝,如意干丝,诸如此类相对清淡些的可以收录进琅琊阁。日后若是缺少副业,也不失为一种好的赚钱手段。

只是喝一星期的白粥,你们能不能不要往里加中药?我好好地喝个白粥喝个药不行吗?你们为什么要来一个混合?!清粥小菜不好吗,景琰你怎么就听了那些庸医的话?!你竟然还让我一天三碗粥不能落下,啥啥都不能吃,这日子真要没法儿过了。

放开我,我要回琅琊阁吃烤肉!

放开我,我要喝我爹给我熬的药!他们才不会像那些太医一样搞什么药膳!!难吃,实在难吃!!

我想吃肉!

我想回琅琊阁!!

景琰,有空咱们还要一起去夜市转一转!



【蔺晨  补录  完】


【蔺九  补录】


千万别学我师父这么胡吃海喝,丢死人了,还不够胖的吗?!

另,那次他吃完就开始闹肚子,闹了整整一个星期,回到琅琊阁又养了一个星期。因此奉劝各位,切莫胡吃海喝闹坏了肠胃!那滋味谁试过,谁知道。

他回来的时候,看着起码瘦了五斤——就这一星期的功夫,然后转头又胖回去了,一好了伤疤就忘了疼,真是拿他没办法。我同他好好讲,他竟然还罚我去抄录典籍,所以您压根儿就自作自受!

虽然雪花冰受到后来琅琊阁上下的一致追捧,他们都觉得比冰镇瓜果好吃,甚至还用后山的果子做果酱,研发全新口味。牛乳味,水果味,有一喜欢吃肉的童子甚至还做出了孜然烤肉味。我吃过一口,竟然还挺香。喜欢喝茶的,还试着让它融入茶香,总之后来琅琊阁多了很多前所未闻的新奇美食······

不说了,我且再吃一杯······

真香。


【蔺九  补录  完】





10 Jul 2018
 
评论(10)
 
热度(67)
© Wuli_明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