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X的献身》(2017) 唐川 台词整理

我手残····刚刚批量管理居然不小心删了这篇,就来重发一下QAQ


语气助词喂,嗯,哦等不在计数范围

任何形式转载都请注明出处,谢谢,

使用请随意啦~


1.

信息革命和科技的进步,正在改造人类的生活行为,也让犯罪行为的隐蔽和伪装程度越来越高。那么,完美的犯罪,存在吗?


2.

这是一桩伪装成车祸的谋杀案,凶手是个物理学博士。案发时,他并没有触碰到被害者。怎么做到的?


3.

这个设备,叫做定向声波发生器。它发出的强烈声波能够朝着指定方向呈直线传播。所以在座的各位完全察觉不到,玻璃是因共振碎裂的。凶手就是用这种方式,让驾驶员被巨大的噪音干扰,进而失控。


4.

要想打败这类高智商犯罪者,我们必需用他们的思考方式去解决问题。


5.

要敢于挑战惯性思维,哪怕你是唯一提出异议的人。


6.

高手过招,谁善于思考,谁就是赢家。


7.

下次让你们队长请我吃饭,这么简单的案子都来找我,留点时间给我做研究吧。


8.

哪有什么天才,线索明摆着,你们不认真看而已。


9.

告诉你们队长,上次那个高空坠楼案,你的怀疑是对的,死者是自杀。


第一,目测尸体和大楼之间的距离。死者从阳台坠落时会有初始速度,基本可以断定她是助跑后跳下。


第二,死者断裂的骨头刺穿肌肉和动脉,血迹呈现喷溅状。


另外第三……【被罗淼打断】


10.

你最好别碰。


11.

先决条件是碰的那个人得有物理常识。


12.

今天找我来有何贵干?


13.

喝咖啡的话,杯子自己洗。


14.

科学家如果喜欢洗杯子,就不会发现青霉素了。


15.

河堤边的案子解决了吗?


16.

你上午被叫走,晚上新闻就报道了。


17.

有什么进展吗?


18.

她是不是有不在场证明?


19.

你刚说到死者前妻时双手交叉抱胸,从行为学角度解释,这是一种受到强大压力时的肢体表现,调查结果八成跟你的预期不一样。


20.

电影票根,从哪拿出来的?


21.

如果她真是凶手,能想到把电影票根夹在宣传册里让警察发现,这个女人可不简单。


22.

这是国际数学物理协会,圈子不大,叫什么。


23.

(少年唐川)有人说过你不正常吗?竟然在地理考试上证明数学问题。


24.

四色问题,任何一张地图,把相邻的区域都涂上不同颜色,只需要四种颜色就能完成。老师看不懂,我可不傻。


25.

四色问题已经被证明过了,我不需要再浪费时间。


26.

给我看看。


27.

在家吃吧。


28.

我们有多久没见了,十六年?


29.

你真是一点都没变,看你桌上,在教初中?


30.

大材小用啊。


31.

留在大学,管一间实验室。


32.

副的,升不上去了。拍马屁又不是我的强项。


33.

有空多聚聚吧。


34.

还打羽毛球吗?


35.

爬山和数学很像,山顶只有一个,但是通往山顶的路却有很多条。


36.

其实毕业以后我几次想找你,都没找到。


37.

一个朋友,前两天在这儿碰到你了。


38.

姓罗,警察。


39.

有个男人被杀了,是你邻居的前夫。


40.

我来找你,是为了这个。


41.

没忘了我们的比赛吧?


42.

每次走进一个房间,在十分钟内,我就能分辨出谁是房间里最聪明的人。


43.

现在我没那么确定了,要不咱们两个比比?

我们轮流出题考对方,谁答对的多,谁就是最聪明的那个。


44.

你先出题,我让你。


45.

你也太小看我了吧。


46.

就是要拿给你验证看看,这是一个数学系教授给我的。

不知道你功力退步没有,会不会太难?


47.

没想到你一个晚上就解决了,真有一套。


48.

你隔壁邻居起的真早,不到七点就出门。

跟她熟吗?


49.

听说她是嫌疑人。


50.

这条路还挺有意思的。


51.

好,这次算你赢了,下次换你出题考我。


52.

走了。


53.

让他来吧,你可以走了。


54.

怎么会问他。


55.

你是盯他还是盯我啊?


56.

你怀疑是石泓帮她。


57.

每天规律的行为模式,是他这种人的做事风格,没什么好奇怪的。


58.

数学就是石泓的一切,金钱和爱情对他都不重要,所以他绝不可能杀人。


59.

我也老了,脑子也没以前好使了。


60.

你手表起雾了,我帮你修吧。


61.

不用了,你走吧。


62.

罗淼,把河堤案的全部资料拿过来,我要看。


63.

你怎么还在这。


64.

今天石泓对我说了一句不应该从他嘴里说出的话。


65.

他说,我看起来还是那么年轻,他很羡慕我。


66.

你记得你问过我,石泓是个什么样的人吗?

我认识的石泓,价值观都是围绕数学建立的,从来不会在乎外表。能让他说出这句话,除非……


67.

以我对他的了解,无论遇到任何问题,他绝对不会用杀人这种愚蠢的方式来解决。如果他涉案,唯一的可能,就是当他介入时人已经死了。这时他能做什么?他只能拟出各种对策,来帮助陈婧躲避警方的追查。


68.

你错了。

如果石泓真的涉案,如果真的是他在帮助陈婧躲避追查,你可有大麻烦了。


69.

案发过程你试着叙述一遍。


70.

凭什么说他是骑自行车来的。


71.

凶手为什么要脱下傅坚的衣服烧掉。


72.

可衣服为什么没有烧光?


73.

烧掉衣服只需要几分钟时间,凶手有那么多时间处理尸体,却偏偏连这几分钟也没有。

还有之前那点,凶手这么谨慎作案,却偏偏忘记擦掉自行车上的指纹?


另外,如果凶手是有预谋犯案,为什么会把尸体扔在这样的地方?


74.

在没弄清这些线索的真假之前,我不确定。


75.

晚上不知道吃什么,突然想到你经常光顾的那家小吃店。


76.

没不方便吧?


77.

看起来都很好吃,怪不得我朋友总来。平常你都点什么?


78.

那…双拼套餐吧,打包。


79.

这家店,生意真好。


80.

去我那吃吧,带你看看我工作的地方。


81.

就在前面,刑警学院。


82.

你也会注意数学以外的事?


83.

喝吗?


84.

我想亲眼见见那个嫌疑人,不过她看起来不像会杀人。


85.

尸体是在河堤边被发现的,应该是在夜里遇害。目前掌握的线索很有限。


86.

你最近去过河堤吗?


87.

难怪。

我拆了你的手表,顺便查了一下你手表里水雾的化学成分。


88.

恐怕得我修好才行。


89.

就那么凑巧,那天,我正好帮警方分析河堤边的泥水。


命案发生前两天,上游化工厂排放了一些废水,所以土壤水份里检测出了一些残留物质。泥水的分子成分,和你表里水雾的成分,是一样的。


90.

摔哪了,严重吗?


91.

最近别再去河堤边了,凶手还没抓到,你可得小心点。


92.

对了,我想到一个新的问题。

设计一道别人解不出的问题,和解答那道题,哪个比较难?


93.

这应该只是个警告,他肯定都计算好了,找不到破绽的。


94.

我以为只去一天。


95.

这些树看起来,都有些年头了。


96.

我本以为很了解你了,慢慢才发现,你好像还藏着很多我不知道的事。


97.

我能想像那种绝望,但我也相信,你能找到好的出路。


98.

很久没这么放松了,等办完手头这个案子,我就放个长假。


99.

我可休息不了,现在的凶手越来越难对付了。就像之前那个物理学博士,他作案的手法几乎是天衣无缝,我们费了很大的力气才逮捕他。你猜他在审讯室里怎么说?


他说,就算没被我们抓住,他也会选择自首。因为他无法背负内心的罪恶感。


100.

也谢谢你带我来这里。


101.

石泓偷走了定向声波发生器。


102.

赶紧给学校打电话。


103.

如果石泓攻击开车的司机,客车会失控,整车学生都有危险。


104.

我马上过去。


105.

不过是脖子扭伤而已,早点把我放出去吧。


106.

案子结束了?


107.

破了这么大个案子,就快升官了,怎么垂头丧气的?


108.

这件事情我总觉得有点蹊跷,那天,你怎么会猜到石泓的真正目标是我?


109.

像他的作风。


当年他给我出的第一道题,就是盲点题。你试试,用四条线连接九个点。


110.

解这题的关键,是必须跳出惯性思维。你就是落入了出题者设计的陷阱,所以才解不出来。


111.

不可能,答案太简单了。


我怎么连这点都看不到呢。


也许我们都错了,事情的真相并不是我们想的那样。


112.

如果揭开真相只会带来更多痛苦,那一直以来,我们到底在追求什么,真相的意义又是什么?


113.

你应该还记得我是谁吧。


114.

我今天来找你,不是以警察的身份。我下面要说的话,只是个人猜测,你可以不用回答。


你的不在场证明是真的,四月十二日晚上,你跟你女儿是去看了电影。所以无论警察如何追问你跟女儿都可以老实回答。因为你们没有说谎。


但你一定觉得奇怪,为什么你们不用说谎,为什么警察只问四月十二日的事,因为你是在前一天,四月十一日,杀死傅坚的。


其实你也不愿意相信石泓是一个变态跟踪狂吧,在你心里他不该是这样的人吧。


你对真相一无所知,你无法想象他为了保护你们,到底做了些什么。


115.

给我几分钟,关掉监视器。


116.

过得还好吗?


117.

你根本没想害死我,车窗没被震碎,说明声波的功率被你调到了最低,不然我早死了。


你把自己贬为变态跟踪狂,也只是为了保护她。


解题的第一步,是要弄懂真正的问题是什么。我的刑警朋友以为这次要破案,首先得瓦解不在场证明,这就掉入你出题的陷阱。


118.

那具尸体,根本不是傅坚。


傅坚死于河堤杀人案的前一天,也就是四月十一日。当你介入时,傅坚已经死了。你决定制造一个不在场证明。


你应该在傅坚身上找到了旅馆钥匙和他的租车卡。第二天,你先去了傅坚的宾馆房间,彻底清理了他留下来的痕迹。然后,你又找了一个身形和傅坚差不多的流浪汉,让他穿上傅坚的衣服住进那个房间。所以房间里留下的,只有流浪汉的毛发和指纹。


你又用傅坚的租车卡租了一辆公共自行车。到了约定时间,流浪汉离开了房间,去你指定的地方找你。汇合后,你让他使用那辆租来的公共自行车,自行车上也就就下了流浪汉的指纹。


你们骑车去了河堤,然后,你勒死了他。


你把他的脸砸烂,使尸体无法辨认。然后故意烧掉指纹,却又留下其他指纹线索。目的就是让警方误认为尸体就是傅坚。


你连续两天请了假,用这段时间来处理傅坚的尸体。这些原本都在你精密的计算中,可你没想到,我会出现。


你意识到河堤杀人案迟早会被查出,于是,你调整了计划。你雇人攻击了滕坤,写信恐吓陈婧威胁她的女儿,在确保我性命的前提下还攻击了我。


你让所有人都相信你就是变态跟踪狂罪有应得,因为只有这样,陈婧才不会出来自首。


傅坚的命案,实际发生在四月十一日。石泓,你为了掩盖这一切,亲手杀了一个无辜的人。


119.

四月十二日,住在桥下的一个流浪汉失踪了,目前下落不明。只要找到他的家人就可以做DNA鉴定,河堤命案死者的身份就会水落石出。


120.

可惜啊,你那么聪明的头脑,竟然用在这种事情上。


石泓,到底她为你做了什么值得你这样!


121.

对,要做证人。


122.

有些问题看起来很简单,却难以解答,有时花掉一生的时间也不够。


123.

难,太难了。





唐川123片台词,共4077字,整理完毕。

乐乎外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整理人,违者必究。


30 May 2017
 
评论(2)
 
热度(20)
© Wuli_明薰 | Powered by LOFTER